《以利为利》读后感
anlondon Lv6

《以利为利: 财政关系与地方政府行为》
作者:周文舟

摘要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土地收入银行贷款一城市建设一征地之间形成了一个不断滚动增长的循环过程。这个过程不但为地方政府带来了滚滚财源,也塑造了新世纪繁荣的工业化和城市景象,我将其叫做土地、财政和金融“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发展出来的轰轰烈烈的城市化实际上是以土地而非以产业和人口为中心的城市化,我将其称为“土地城市化”。这种“土地城市化”的发展模式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土地城市化不以工业化为必然前提。…..各种房地产泡沫的形成正是财政和金融推动的一个结果。支撑城市发展和扩张的基础正在由工业变为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在这个模式中,工业对于城市化的基础地位已经逐渐城市房地产业所替代了。

  第二,土地城市化不以人口城市化为必要条件。…..城市化发展到目前为止,这些劳动力仍然是没有城市户籍和市民身份的“农民工”,其家庭成员仍然居住在中西部地区的广大农村,这种城市化可以称其为“人口不落地”的“半城市化”,不但造就了收入差别巨大、社会地位悬殊的城市中二元的社会群体(城市居民和“农民工”),产生了上亿的流动人口,也割裂了这些群体的家庭,农民工常年与其父母甚至子女分离长此以往,会出现许多新的社会问题。
  第三,土地城市化只需要三大要素的参与即可运转:即土地与财政、金融的结合。….

  引自 第十四章 土地金融和城市化:“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思考

最近在思考房地产相关的问题:成都房产泡沫会破嘛?成都的支柱产业起来了嘛?
成都支柱产业能抵抗房产泡沫嘛?

偶然间在论坛中看到了这本书。

书的大意为:以财政的视角讨论国内乡镇、城市的发展变迁。
大体可总结为国内城市发展首选土地财政,而偏废工业

导致的问题有两个,

  1. 农村空心空壳化。(中央采用扶贫的方式缓解了该问题)
  2. 房产泡沫严重,工业发展被忽视;(如昆明之类的城市,没有工业产业支柱,就大肆扩张城市。而外来人口减少导致城市扩张、工业发展停滞)

书中的观点也与我对国内城市的感受很一致:外表光鲜,但底蕴却落后于外表。

但就成都而言,个人猜测目前成都人口应该是能够支撑到支柱产业发展起来,抵消掉一小部分房产泡沫的影响。

另外乡村未来不知几何。

 Comments